昨晚跟家人一起欣賞一套歷史DVD
叫做"大國堀起", 是由大陸中央電視台拍攝的, 一套共12片
講到從15世紀以來, 葡萄牙, 西班牙, 荷蘭, 英國, 法國, 德國, 俄羅斯,美國等大國的歷史故事

以前的我念書的時候最不喜歡歷史了, 總是搞混啥時啥人發生啥事, 怎麼都記不起來, 也被老師念
不過, 現在的我倒是很渴慕多了解一些歷史
真後悔以前沒好好念, 也驗證了逃避的東西躲不掉這個道理 :p

昨天讓我覺得impressed的是荷蘭的小國大業
荷蘭在17世紀的時候, 加入航海事業拓張版圖
使得國家經濟起飛, 湧入大量貿易財富
而我發現很有意思的是
那時的荷蘭人很愛錢, 都由一些財主在主導重要的經貿及支助航海活動
不同省份無聯結, 也沒國家概念
曾經由西班牙統治, 後來覺得被剝削的成份多過治理
就想辦法脫離
但他們還是不認為需要有政治組織
所以就轉尋英國女皇保護
但事實不如想像的美好, 他們最不願犧牲的財富, 到了英女王之手, 被收取的保護費更多, @#$$%
又歷經一些事件後, 才慢慢...形成一個國家
他們真的很厲害,很多現在經濟的制度, 比如第一個發行股票的公司, 第一個公開的證券市場,第一家銀行...都是荷蘭人在當時建立的...強!

我認為這個情境和現在台灣有點像
台灣人有點愛錢, 愛到現在只想把經濟擺第一位
我覺得振興經濟沒不好, 但要在國家主權在自己手裡的前提之下
有些人士以為我們跟中國靠攏可以有更多好處
但比照荷蘭過去的歷史
這是危險的
只有我們自己團結 自立自強
才能真正在一個穩固的基礎上成長
也才有平起平坐的對談地位

個人方面也是一樣
唯有自己努力付出, 才會有真正的收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dit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