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香也有變成一顆野草莓

坐在那裡, 看了很多, 想了很多, 感受也很多

其實這篇感言早就該寫了

但卡了一堆事, 寫這種東東又要花點時間思考, so…一直欠在那裡….

好啦我承認我是懶鬼啦

前幾天, 學弟問我: 學姐你有去靜坐嗎? 

我有耶感想好多, 可是還沒寫  *流汗貌*

親愛的學弟, 謝謝你的提醒. 我真該趁著沒忘記之前好好把這些想法寫下來.

野草莓學運的剛開始其實並沒有完全定調, 後來才形成三點訴求如下:

一、 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劉兆玄必須公開向國人道歉。
二、 警政署長王卓鈞、國安局長蔡朝明,應立刻下臺。
三、 立法院立即修改限縮人民權利的「集會遊行法」。

香香去的時候, 正是媒體報導野草莓被綠營政治操作的那時, 所以野草莓們把重點放在第三項 修改集會遊行法

那天, 坐在那裡, 我很認真地把這兩頁讀了幾遍






香香不懂這方面的法律, 也下不出什麼comment, 我只是憑著個人的感受跟想法來表達, 其實還滿希望有人可以指正我, 或我弄錯了的話.

在第一頁提到關於立法院作了什麼修正, 列出集會遊行法舊法跟現行法比較的那段, 野草莓們提出二點問題.  香香看完後覺得, 其實, 要說起來在我們的法律裡處處都有這樣的問題存在, 常常用短短的幾句話, 就列過去了, 法律條文只是一個陳述, 是死的, 但就現實卻有很多情況可以解釋, 這也是香香曾經在上過一些法律的課之後, 有了 法律是保障懂法律的人的感想, 說起來實在不公平是嗎? 存心操弄的人, 可以遊走在法律邊緣而知法犯法, 不了解的人好像是有那麼點吃虧. 回到野草莓這裡, 我的感想是, 集會遊行法, 除非完全廢掉不要, 不然再怎麼改應該都還有解釋的空間. 還有人說, 這法有保護人民的作用, 若無法令約束, 那是不是隨便人都可以到我們家抗議. 關於這點, 香香真的 no idea, 這裡先不講. , 那麼, 是不是我們的執法機關, 或行政機關是怎麼來實行這條法律, 所出自的心態才是重點呢? 香香個人認為, 野草莓所要著重的, 應該是第一點跟第二點的訴求才是,野草莓們應該了解, 只是迫於媒體把野草莓跟某黨派連在一起, 為了分開關係, 所以才把重心放在第三項. 如果執法在上位者, 心是站在維護人權的方面, 所表現出來的方式, 一定不是這樣, 而我們偉大的領導人, 相信大家這次或多或少都看到了他的統治者心態, “順我者昌, 逆我者亡, 逆我者, 格殺勿論”. 我寫得是誇張了點, 但不就是那個樣子? 還什麼暴怒勒真是夠了, 也不想想, 你們在上面的政客, 是在幫誰做事? 為了一個對岸來的什麼鬼, 對自己的人民這樣, 領導人有沒有慈悲心, 才是一個國家人民有無福份的key point. 歐巴馬當選後, 對人民誓言 “I will listen to you, especially when we disagree.” 不管他未來會做到什麼程序, 人家有心, 就一定會朝那方面達成. 那我們的呢? 我想是: I will not listen to you, especially when we disagree..

雖然成大學生很多, 香香看到這次坐在那裡的大部份是文學院的學生, 同學學長學姊學弟妹的很多, 看起來大家是講好一起來的. 香香也不禁在想, 是不是主科有念到這種東東的學生才會關心這些事? 其他的好像都跟自己無關似的? 其實我還是相信, 關心的人很多, 只是不見得有出來. 我倒是覺得, 有感動有認同的話, 不如化成實際的行動, 因為集結許多的小力量就是一股大力量. 最怕的是, 對這種人權倒退的事漠不關心, 就像我們每天在呼吸, 久而久之就忘了空氣的珍貴, 忘了去珍惜. 我們現在有發表意見的自由, 也是前人好不容易爭取來的, 千萬別忘了珍惜它的存在. 若有一天它在人們的忽視中再度消失, 可能就不是那麼容易再要回來了. 所以, 能漠視嗎?

有部份的人批評野草莓們坐在那裡, 有人送免費的物資, 吃吃喝喝,像是在野餐, 根本是一群學生以為學運好玩在辦來玩的. 香香親自體驗之後, 來告訴大家, 坐在那兒一點都不好玩, 我坐了幾個小時, 不多, 回家腰酸到不行, 日晒又風吹, 真的不容易. 我看到靜坐的學生, 他們有自己堅持的理念, 姑且不論每個人內心到底理解到什麼程度, 但他們以無聲的行動站出來表達訴求, 長期守在那兒, 真的令人敬佩. 香香也看到少數不是學生的人來參加, 他們內心的堅定跟知道自己為何而來的精神更是令人感佩.

民主社會就是會有不同的聲音. 香香在那兒, 看到一位自稱成大學姐的很氣忿地來嗆聲, 她說了很多,包括: 你們這些學生不要以為搞一個學運來玩很好玩, 你們有多少人的父母快沒工作了你們還在這裡搞什麼學運, 你們這樣一亂, 很多人都不敢來台灣了, 我很多旅行社的朋友都接不到生意了, 國外原本要跟台灣下訂單的也都不敢下,…….她還提到: 你們根本搞不清楚那天的狀況, 有很多是南部上去的吸毒者在暴動, 警察是在抓那些人, 那些人沒有人權, 本來就該抓, 你們這樣就說警察執法不當……blah blah blah…  <寫不下了, 請接下面的回應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dit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